Sunday, March 04, 2012

茫然,

一直以为很懂自己到底要什么,直到朋友问我那个问题。一个让我开始了有茫然的感觉,前面的路突然变的模糊。要走下去只能靠着"既来之则安知"的心情吧。想想。。。

人生之旅其实很像作家写作,但是一名没什么天份也没经验的作家。写的是小说,简单但要有精彩的高潮,结局最好是完美,让人喜欢的故事。作家开始动笔时有无数的兴奋以及精力,很想把所有的人间事,感情都写入故事里。有写作经验的人(不必是作家)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!时间,精力甚至创业都不会是无限的,是会被消耗的。但对于刚入行的作家来说,当时应该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。

很快的,作家开始感到了疲累,成天对着银幕,对着一台无感情的电脑。少了一开始哪种兴奋,写作的灵感也渐渐的失踪。虽然一开始时对于故事的发展有相当不错规划,构思,这时却好像都记不起来。只好停下来,去放松,充充电。人不可能不眠不休的,是需要休息的。一点也不怪,人一放轻松,创意的能力会从新涌上来。之前构思好的情结就都会回来了!那就继续写吧!

写着写着,因为作家开始调整故事的发展,音响他的,是自己生活的经历。每天遇见的人,事,物,都可能影响他改变之前想好了的。原本很有规划的故事因此加入了许多无厘头的,无必要。画蛇添足就是这意识!都说了,无敌是寂寞的,要当好作家就要懂得享受寂寞,寂寞能让他不分心,专注地把小说写完。

但有人又会说,故事是有可能因为添加了之前没想到的'好点子' 而如虎添翼。这也是有可能的!就要看他懂不懂得地如何设计加入的点,懂地把一些之前写好的章节修改一下,为了是保持故事的'正常发展'以及'符合逻辑'。而且,对于故事接下来的构思也须要调整,不然,写到最后,结局会与一开始想要写的完全不同。看过一些烂电影的人一定能明白我说的。看过一些片子(就不提戏名了)编剧超烂的,故事结局时为了要把情结交待清楚就草草了事,在最后的10分钟,5分钟'很刻意'要主角'很刻意'说明白。

有些更糟,连交待都懒!但能写剧本的人也非泛泛之辈,他们懒地回到之前的剧情,修改,就告诉电影的投资金主说,不交待,是为了电影的续居铺好路;'这部戏,票房肯定破纪录!咱们就为第二,第三部,做好准备!' 当然 有些编剧,真的是已经开始策划接下来的戏了! 电影编剧,难道不会写作吗?为什么会有没交待的部份呢?不是的!其实能当上写剧本的,都有些墨水的吧,问题是,原先写好的好故事,往往都在别人要求下修改了无数次。导演不爱,改!摄影师觉得某些订好的场景更适合,改!监制是老大,说改就要改。简直会有很多人,很多原因(有合理的,有不合理的)不知道要把故事改几遍。一名好的故事人就要懂得如何配合,调整,修改。还好,写小说没那么复杂,但是也会有人,事,物改变作家的思路,想法,导致故事含有些小'缺陷' ,小'多余' 。

读到此刻, 您也察觉到了这遍散文有些'脱轨现象',让我马上交待好一开始我为什么会把人生之旅与写作做比较。

人生也同如写作,起码我的人生是这样!年轻时的我是一个没什么人生经验的小伙子,对自己的人生盼望着无数完美与理想。充满着用不完的精力和想法,恨不得快点长大。每天都想着尝试所有的人间事,一切都是新鲜的。想要活地越精彩越好,为自己的人生故事规划好个个高潮。18岁找到要好的女友,21岁进大学,23岁换个较漂亮的女友(开玩笑的啦!),25岁大学毕业,28成家当爸爸,30立业。。。当时的我不可能明白其实人生不会会是那么理想的,当时的我以为自己是无敌的,我的人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。

渐渐长大,开始会感到了疲累,对人生也开始少了年轻时的哪种兴奋。理想也慢慢的模糊。虽然曾经对于人已有了相当不错的计划,这时却好像都不太重要。累了,只想停下来,尽情玩乐,为了是去充电。对于人生的战斗也不太在乎。一点也不怪,玩够了就会再一次开始为之前定好了的目标继续奋斗。

又慢慢的长大时,经历了不同的人,事,物,很潜行地影响了我对生命里的选择。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放弃了一些计划,迎接了一些生命里,对将来结局完全没有贡献的岔曲。我生命里有了,画蛇添足的经历。很庆幸的是也有了些如虎添翼的成就。当然也,我不是一个人活着得,我不能为了达到无敌的境界,就寂寞地我行我素。我人生的剧本,也为了许多人改了无数次。

人生不同于小说,不可能,也不必所有事都交待清楚。写小说结局能自己定好但须要交待好剧情。人生之旅不可能事先决定结局,但不须要事事都交待清楚,也不可能。

30岁的我,回想起15岁时开始写的人生剧本,一部改了无数次的人生剧,剧中有数不清的'缺陷'与'多余',但一切还好。感谢上帝,圣灵的领导。我的故事还没有写完,接下来虽然有点茫然,但我清楚知道剧终有怎样的结局。详细情况我肯定不会知道,但我对神为我定好的路有期待。

No comments: